Back
Featured image of post 月记:2023-06~08 | 即刻动身,向世界去

月记:2023-06~08 | 即刻动身,向世界去

生活不可迁延

2023-06
还是要复健。去健身房做有氧、HIIT、力量训练以复健体力,去练琴、合唱、写游戏、翻译、观星以复健精神。
尽管工作真的很烂,前路未卜,世界如大厦将倾,但生活不能等待,不可妥协。此刻就是生活,不是排练也不是准备期;不可能等到死线过去、困境消解,再开始真正去活。
即使到了无后顾之忧的那天,我的生命质量仍然取决于在此之前我做了什么,所以必须从现在就开始行动。如果我的人生意义是创造,是寻求 transcendence,那么就即刻动身吧

2023-06
还是科普对我管用,现在终于让我的大脑充分意识到:睡眠及锻炼 与饮食一样,是不可妥协的神圣领域。正如为下一次春耕留下良种,应当专门拨出时间和精力来保证它们的质与量,只有如此才能有效地让精力再生。
尤其是死线当前的艰难时刻,看似需要 compromise 一些东西,但这些东西偏偏不能是健康的睡眠、锻炼、饮食;否则只会令情况雪上加霜,付出更大的代价

2023-01
仔细想想,某些 project-based 阅读主线与现在的思考进路是相合的:尚未正式开始的「hospice / 临终关怀」主线自不待言,有趣的是就连「FIRE / 经济独立提早退休」vs「Die with Zero / 财产寿命同时归零」这二者的对抗阅读,也同样提示我真正的问题:我们到底要什么?如何平衡向不可企及之星进发的长线计划,与追求此时此刻、每日汲饮一滴 transcendence 的第二人生?

2022-02
越是艰难时世,越需要珍重自我,寻找值得为之而活的事物,自万火归一处汲取力量。
即使明天就是核末日,今天仍要在我选定的道路上有所寸进。 即使要计划自己的死亡,我的生命历程仍然自有其价值。如果有长线爱好,就去继续求索,如果有亲密友人,就去拥抱她们,如果有余力助人,就去施以援手。尽管眼前所见如地狱百景,既然生活暂时被迫继续,那么只要我始终忠于良知,尽己所能 do no harm, 就算一次微小的胜利。

2018-03
重读秋水无涯的日记《语言》,想起有朋友曾经疑惑于如果死期将近,任何工作都无法在生前完成,此时工作还有何意义。现在我明白了,假如平日的工作有意义,那么即使只剩下几小时甚至几分钟,工作仍然是有意义的——请带我再上升哪怕一个阶梯;无论最终能否抵达地上乐园,或能否见到贝雅特丽齐。Let the gentle hue of oriental sapphire illuminate our ascent. Just one step further.

展开诸多新冒险

试译陌生语种

继续艰难地翻译珂拉琪的自由四部曲
重信守诺地返工打磨了前两首歌,终于把较大的疑点解决的差不多了,肯定还有改进的空间。
非常喜欢四首歌之间的互文性,以及它们映照出的复调写作的影子。准备译完整个四部曲之后专门统一意象、勾连线索,保证读者 / 听众可以感知到串联全篇的伏笔和呼应。

练琴与合唱复健

The Long Dark: Crossroad Elegy

Crossroad Elegy 有确切进展,感觉自从延音踏板修好之后这曲子听起来好多了,果然还是需要特效(

上完健身课,用学校的免费钢琴尝试练习 Crossroad Elegy. 因为没带谱子,竟然凭借记忆中的和弦进程和一点随机灵感搞出了听起来还可以的 improvisation!即兴演奏三脚猫获得大成功,下次再接再厉!
另外找到了一版比 D.Greenhalgh 更好的谱子(读作:左手动机不用重复那么多遍)。昨晚练了练,已经初见雏形;今晚还想再练。真的好喜欢中途的变奏啊,想把它捋顺
注:后来把 Crossroad Elegy 捋顺了一看:怎么有点过于简单了

Arvo Part: Virgencita. Ola Gjeilo: The Rose & Tundra

一时兴起又练了几页 Arvo Part - Virgencita,视奏了 SATB 四声部中的前三个声部,真的很美…… 结构惊人地简单,然而正是这样简洁的和弦进程美得令人折服…… 第一个高潮处用了一组不太熟悉的和弦,回头需要查一下它们的名字以及为什么可以这样组合

在琴上练了半小时 Virgencita,意识到让我惊为天人的那几个乐句,用的明明就是 1451 和弦进程的变体……是第五阶上的 diminished triad (key: b minor -> Am dim) 使它更加难以辨识;然而即使理解了缘由,仍不减损它的美……

开音箱跟唱 Arvo Part: Virgencita, Ola Gjeilo: The Rose & Tundra 半小时,唱完女低唱男高,超爽。好喜欢逐渐掌握自己在和声中的定位的感觉(

DND 试水

跑团全队角色升三级,于是给奇械师选定了职业专精 xD

本来很眼馋 Artificer: Maverick 能学其它法系职业的法术(相当于双开),更觊觎 Artificer: Archivist 竟能以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创造神经网络与人工智能(读及此处,乃大惊),但鉴于 DM 不开放此等职阶,还是只能在四个基本选项中选一个。又观察到本队伍已经不缺奶妈了(因此没必要当炼金术师),但输出总是多多益善的,所以选择化身 Artificer: Artillerist,手搓魔法大炮(笑死)。如果这个奇械师角色还有升五级的一天,那我就可以手搓魔法枪械了(

果然 DND 是 geek 会喜欢的游戏啊,临时狂读规则书、继而通过数值优化获利,实在是令人愉悦。事实证明,魔法大炮搭配上我之前仔细检查数值选择的法术,在战斗中无往而不利,怂货玩家如我也逐渐无所畏惧(。

竟还让我 roll 出两次攻击精准度大成功,导致伤害爆满,全场惊叹:

Sine mora, 动手尝试做小游戏!

2023-02
会议最后一夜,风雨欲来。沙滩上的风卷起尘土,在齐脚踝的高度形成如同 cymatics 的动态图案。海浪不息,吞噬足印。黑暗的天穹中,乌云被人造光照亮。雷暴前夕的空气清新冷冽,我亦如此。似有新我,呼之欲出。

2023-06
对于要用来练手的小游戏制作似乎有了点思路,何不做一个 rainstorm 模拟器呢?可以练习如何制作分形(闪电),如何使用背景音(雷鸣、狂风、骤雨),如何造出水滴效果。甚至可以描摹海边的暴雨,沙滩上的波纹与风中流动的微尘,一波强似一波的海浪的咆哮

2023-07
renpy 太有意思了,看起来也很简单,我咋没早点开始?
准备做一个 storm simulator:可以 toggle 开关闪电、雷声;前景是雨水落在磨砂玻璃上,或沙尘形成 cymatics 动态图案;可开 pomodoro mode,放一只沙漏或水钟在整洁桌面上
二十分钟速成 tutorial 的成果如下:


Misc

落日时分,天空渲染了温柔的亚麻与浅蓝色,一只身披金黑飞羽的小鸟掠过镜头。

去观测英仙座流星雨,眼前展开漫天星河,还有极其明亮的长尾流星划过夜空……

去喂猫猫,小狸猫在地上翻滚并发出奇妙的声音,太可爱了
我永远爱猫猫(


References

Image source: Screenshot from The Beginner’s Guide.

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Built with Hugo
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
© 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